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

末日危機高峰會

末日危機高峰會

    這次我們資優班中的五十人玩了一個超好玩的遊戲--世界和平遊戲~末日危機高峰會,可以隨心所欲地操控一整個國家,以下就由我來介紹規則&玩法~
    首先,一開始要抽你是哪一國的哪個官員(有四個國家、三個國際組織、兩個族群)
國家:
1.佛倫斯特共和國(最窮的國家)2.里奇曼國(最有錢的國家)3.布瑞克帝國(石油資源豐富)4.愛蘭聯邦(海島一個,容易淹水)
國際組織:
1.世界銀行(超有錢,但借錢要還,組織可以買東西)2.軍火商(賣一堆武器和士兵,還研發了一些零零落落的東西)3.聯合國(提倡和平,希望各國加入聯合國)
族群:
1.巴布罕薩族(一個宗教派,有很多武器,分成激進派和溫和派)2.奎茲族(有顆聖樹,分成激進派和溫和派,也有武器)
再來,放置兵力和自然資源(例:油井,樹),接著宣言(隨便你說甚麼,就是告訴各國你要輟的事情,也說出希望各國做甚麼),都弄好後開始內政時間(也就是國內討論時間),再來有兩次協商時間(去買東西,石油、軍火甚麼都可,也可以談國家大事),兩次協商的中段是小族和國際組織的發言時間,協商完後,換天神宣言(本遊戲有設定這角色,他是絕對的,只是要有理由,他要做啥都行【例:解決危機、製造危機】,一個回合就此結束,遊戲目標是要解決所有危機並且各國資產上升,而且隨時都能發動戰爭。
    一開始,我倒楣抽到了窮國佛倫斯特國,當民代,我們一定要阻止戰爭,因為我們最窮,結果,宣言時,大家都說不要戰爭,讓我們鬆了一口氣,內政時間時,我們說要買油,決定好後去協商,竟然沒人要賣油,只好皺著眉頭等待,第二次協商也沒人要賣,所以我趕緊叫國防部長回來,叫他去買坦克,真的沒油的話,只好發動戰爭佔領油井,可是,風聲不知為何露出去,聯合國趕緊叫我們加入,並給我們灌油,再來天神說了些關於布瑞克的事就結束了第一個回合。第二回合的內政時間,我們決定把獨家授權的生質柴油廠賣出去,但不授權,在協商時果大賣,賣了6座,賺進240億,但我們還有一個危機,愛蘭擁有我們的兩座大型農場,但由於一些問題,我們將不會有農作物收入,而且別國只要買一座大農場我們就損失五千萬,所以第二個協商由我和廖師甫兩個6年級出馬,我們倆都得過最佳辯士獎,果然,我說服了他們,按原價加一千萬買回來,降低損失百億多,而廖師甫成功向世界銀行借了一大筆錢,同時,我們解決了一堆災難,但我要走了,因為英文課要上課,所以後來我都是聽人說的,後來大家歷經千辛萬苦,所有危機都解決,但資產沒上升,最後巴布罕薩族因為無聊而丟了一顆核彈炸死了奎茲族的全數人民,大家都非常不滿。
    這個活動非常好,穰我們知道如何解決危機,還有如何在危機中適當地做取捨,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團隊合作和結盟,沒有這兩項的話遊戲絕對輸,雖然我一開始差點想遠交近攻(看到了第一頁的孫子兵法想到的)但最後還是靠加入聯合國和生質柴油廠解決了,因此我覺得這遊戲交會我5件很重要的事情:1.不要妄下定論,未來可能還會有很多轉機2.沒有甚麼事是「絕對不行」的3.在危機中也要冷靜、有條不紊的討論4.犯錯時,最重要的不是譴責,而是改善5.處理問題,不能只看表面,也要看事發原因、雙方心態、受害者的心理狀態等
總之我留下一句話: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

我強力推薦這款遊戲,掰掰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