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

台灣抗日軍對上日本的戰略

台灣抗日軍對上日本的戰略

台灣抗日軍隊攻擊日本的主要方式是打游擊戰,因台灣人的武器較不先進,且人數較少,可是,卻有地利優勢,所以台灣人決定打游擊戰,這種以弱攻強的戰略對攻擊日本人十分有效。
不論在平地或山川,在鄉村或城市,有武器或沒有武器,都是可以組織的。游擊小組慢慢發展,人數多了,武器多了,可以適當地成立游擊支隊,其人數少則幾十人,多則千人、萬人也可以,不過,最好是熟知地形的山區住民,可以善用莉莉優勢,而台灣人就是利用這種方法。無數次擊退火力強大的日本人,而游擊戰術有七種,都是打完之後迅速撤走1.襲擊戰術,特點是,敵靜我動,以動制靜,速戰速決,以奇制勝﹔敵人不打我去打,敵打我不打2. 伏擊戰術特點是,敵動我靜,秘密隱蔽,殲敵於措手不及。伏擊戰就性質而言,屬於遭遇戰3. 防御戰術特點是,觀測對手,選擇適當的營地,對手如果攻過來,可鑽進敵人后方重創敵人的后勤補給。4. 麻雀戰術是在敵人行軍縱列的四周,以小群分散的游擊武裝,隱蔽地不斷向敵人襲擾。它具有人數少,短小精悍,忽聚忽散,靈活巧妙,秘密突然的特點5. 圍困戰術從四面包圍敵人固守的據點,切斷其與外界的一切聯系,斷絕所有物資來源,陷敵子彈盡糧絕的困境,它的主要目標是分散、孤立、打擊敵人,最后,迫使敵人撤出據點6. 地道戰7.地雷戰。
這些戰術十分有效,這就是台灣人對上日本人的奇技,善用地利優勢(耍一些小把戲),當然,致勝的關鍵點還是台灣人不怕死的決心,台灣人最強!

1 則留言:

  1. 開始進行資料蒐集是好事。但不忘提醒你,研究要有系統,要有計畫。
    也別忘了身為一個小小文史工作者,資料來源的紀錄尤其重要喔!

    究竟資料是政府公告,還是地方文史,還是街坊的口耳相傳,還是親身經歷,或是道聽塗說?不同來源,不同的說者,可能有不同的解釋和立場,客觀事實和主觀陳述都是你需要研究的面向,站在研究倫理上,資料的來源也是不可缺少的喔!

    此外,我很好奇,你認為作為一個文史研究者,應該先見林再見樹,還是先見樹再見林呢?

    回覆刪除